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小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09 】 【选择字号:

今年6月份以来,县编办认真贯彻《平凉市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平机编办发〔201155)的精神,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县编办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安排,细致工作,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积极开展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申报工作,现就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6月中央编办和省、市编办召开中文域名注册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县编办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统筹各方面资源,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我县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根据全县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各种因素,确定209家单位为中文域名注册的主要对象。目前,全县提交域名注册申请130个,已缴费并成功注册中文域名95个,成功续费中文域名13个,注册单位达94家,其中20136月中央编办和省、市编办专题培训会以来新增注册单位80家,域名注册覆盖率达45.5%,在全市县区排名中位于前列,较好地完成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阶段性任务。

二、主要工作

1领导重视,精心部署中央编办和省、市编办召开中文域名注册专题会议后,县编办高度重视,迅速向县编委主要领导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部署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工作机构,落实责任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处理”的工作格局,有效确保了该项工作的积极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全县实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方式,不断加大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印发文件等形式,广泛宣传注册中文域名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增强各单位对注册中文域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争取支持与配合,化解工作阻力,形成工作合力,为顺利推进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主动衔接,协作配合。在工作过程中,利用我县划入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有利机遇,积极与中央、省市编办衔接,将我县的中文域名运行费用按国家贫困县标准收取,中文域名运行费由原先的政务域名每年300元,公益域名每年200元,降为政务、公益域名每年均为100元,大大缓解了注册单位的负担,也为工作的开展减少了阻力。同时,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分组,由编办领导分组带队,主动上门衔接,一对一沟通,反复动员,宣传域名注册工作的重要性,较好的推动了各单位注册工作的进度。

4、悉心指导,优化服务。开通咨询热线电话,对注册单位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点对点指导,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群,集中答疑解惑,对注册任务较重的部门和业务操作不熟练的单位,由编办工作人员帮助指导完成注册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注册,严格源头把关,加强对申请注册单位主体资质、名称以及申请网站名称合法合规性的审核,确保中文域名注册信息的真实性和规范性。规范工作流程,严格遵循“申请、受理、审核、缴费、注册、启用”的工作流程,以科学的流程防止工作疏漏。

三、存在问题

1、部分单位对域名收费政策不理解,近年来,机关单位对收费项目有严格的控制,单位对收费也非常敏感,很多事业单位的人、财、物都由上级单位统一管理,在他们看来应由上级主管部门注册并缴费,无需他们具体操作。

2、存在少数偏、远、散、并单位,这些单位由于财务未独立、或属于自收自支单位、或财务紧张难以支持后续工作、或即将撤并等客观情况,无法及时前来注册域名,或是由于自身性质所限,无法完成后期注册续费等工作。

3、部分单位的操作人员,对注册系统了解学习不够,或者没有必要的设备设施,在操作时难以完成具体工作。

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前阶段取得的经验,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更大的决心、更扎实的措施把中文域名注册工作推向新水平。

 

                    泾川县编办

                     2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