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正式启动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20-09-19 】 【选择字号:

  为有效盘活分散闲置的存量编制资源,破解严控总量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编制保障水平,平凉市积极汇报争取,被省委编办确定为全省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唯一试点市。近日,《平凉市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省委编办批复同意已正式印发,标志着全市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借鉴银行业金融存贷理念,在不改变各单位编制“所有权”的前提下,将编制“ 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将长期闲置的空编统筹起来,建立“周转池”(相当于“存款”),向教育、卫生等急需行业投放(相当于“贷款”),着力破解编制资源配置存在的“无编可用”和“有编无用”并存的老大难问题。为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市委编委高度重视,协调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市委编办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测算和方案制定工作,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党委编委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平凉市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

  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从2020年8月到2021年12月,历时一年半时间,分“开展调研、报批核准、编制使用、考核评估”四个步骤推进。周转池编制规模为2000名,重点用于教育、卫生两大领域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各高职中职院校、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市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等需要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现有编制无法保障时,可申请使用周转编制。周转编制按照“市级统筹、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动态调整”的原则,由市委编办统一管理,各县(市区)和市直教育、卫生等系统事业单位周转编制使用计划,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提交市委编委会审定后批准使用。周转池编制纳入事业单位岗位基数,作为核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结构比例、人员招聘的依据,占用周转池编制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人员经费核定基数。

  市委编办将严格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健全完善基础管理台账,做好建章立制、方式创新和考核考评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方向准、质量高、成效好,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