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总结交流改革经验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泾川县委编办“一谋二研三审四施五查”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

【来源: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11-09 】 【选择字号:

    

   乡镇机构改革以来,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泾川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区域特点优化职能配置,严格在规定的限额内统筹优化和综合设置乡镇党政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按照“一谋二研三审四施五查”的程序,全面完成了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一是精心谋划。先后召开县委编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明确乡镇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做出安排,认真谋划准备。二是调研座谈。根据市委编办下发的《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开展乡镇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座谈和意见征求活动。经过反复修改,拟订了《泾川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及14个乡镇“三定”规定。三是方案审定。在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对拟定的《泾川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经县委编委会审核、县委常委会审定后,按期制定印发。四是组织实施。机构按照一类乡镇5个内设机构、6个事业单位,二类乡镇5个内设机构、5个事业单位,三类乡镇4个内设机构、5个事业单位设置。内设机构各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事业单位均为正科级,各核定正、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并结合本次乡镇机构改革,全面清理了各种自设机构和岗位。五是验收检查。乡镇机构改革后,组织人员对14个乡镇机构改革情况进行了抽查验收。对职能调整不及时、机构挂牌不到位、人员划转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督促指导,及时予以整改。至目前,14个乡镇全部以新机构履新职,涉改人员全部划转到相应的机构开展工作,通过此次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全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了乡镇服务群众和民生保障能力的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信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