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5-2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县委编办把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关于退役军人的安置政策,积极提前谋划,全力保障编制,高标准调配安置,妥善做好全县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一是把握政策,提前谋划安置工作。按照县委编委领导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及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新要求,积极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将退役军人安置用编纳入年度用编计划,深入了解退役士兵素质特点及空缺编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摸清底数、了解情况,精准测算退役军人安置计划岗位数量和退役军人人数比例,及时提出退役军人安置用编计划建议,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的前期基础性工作,确保妥善安置,最大程度保障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二是科学统筹,足额提供编制保障。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调剂盘活紧缺编制资源,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全面梳理摸清全县空编事业单位情况。在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为使安置任务落实,反复核算全县编制空缺及自然减员情况,提前为退役军人安置足额预留编制,切实为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提供编制保障。在安置办理过程中,实行专人负责办理,做到程序规范、办理高效、及时就业,2019年至今,全县共安置退役军人46名,配置用编46名,有力确保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主动协调,合理确定安置单位。积极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安置岗位建议,遵循“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合理确定接收单位。根据退役军人作风硬、原则强的特点,委编办坚持“向重点部门倾斜”的原则,安置岗位突出向一些工作任务重、急需补充人才的部门倾斜,确保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人岗相适、按需分配”,实现退役军人满意上岗、安置单位放心使用,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撰稿: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