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有序开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07 】 【选择字号:

为巩固提升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成效,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与国有企业改革同频共振,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强化薄弱环节,不断夯实“基本职责、履行职责的基本政策法规依据、工作的基本面”。泾川县委编办对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并同步开展实地调研,做深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改革成果落地生根。

一是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第一时间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认识开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对于推动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意义。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明确开展“回头看”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步骤、有关要求等,切实推动“回头看”工作高效落实、有序推进。

二是明确重点,高效自查。将全县涉改单位全部纳入“回头看”范围,把“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范围和对象、步骤和程序、遗留问题化解以及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与国有企业改革协同推进”等内容作为“回头看”重点,做好涉改单位的答疑对接工作,督促涉改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评,查纠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三是实地调研,盘点问题。在涉改单位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查阅文件资料、与涉改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寻根溯源,了解涉改单位清产核资、人员分流、法人注销是否到位,认真听取涉改单位在机构改革后运行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共同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督促涉改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提升,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四是收集建议,对症解决。针对调研评估收集的意见建议,能够立即解答的,坚持现场反馈,解释政策;不能立即解答的,建立台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论证,提出落实提升的具体方案,并做好常态化跟踪回访工作,为助力改革协同高效和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撰稿:史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