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四个到位”扎实开展部门职责边界厘清工作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3-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规范权责事项,泾川县委编办按照市县要求,全面部署部门职责边界厘清工作,并同步开展实地调研,集中解决部门间职责交叉、边界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一是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第一时间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做好部门职责边界厘清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认识开展部门职责边界厘清对于全县各单位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服务时限,提升服务效率的重要意义。制定印发《关于清理互为前置条件行政许可事项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步骤、有关要求等,切实推动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明确重点,高效自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将全县单位全部纳入部门职责边界厘清工作自查范围,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确定专班,以清理互为前置条件行政许可事项为重点,法律法规和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权责清单为依据进行全面自查,主动开展沟通协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工作事项调整准确规范,确保部门职责边界厘清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三是实地调研,答疑解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单位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实地调研,做好单位的答疑对接工作。通过查阅文件资料、与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寻根溯源,了解单位自查整改是否到位,认真听取调研单位在部门职责边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共同究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督促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提升,切实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四是收集建议,对症解决,确保“成效运用”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调研评估收集的意见建议,能够立即解答的,坚持现场反馈,解释政策;不能立即解答的,建立台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论证,提出落实解决的具体方案,并做好常态化跟踪回访工作,确保部门职责边界厘清工作动作不走样、内容不漏项、范围无盲区,为助力“放管服”改革协同高效和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撰稿:史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