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四个紧盯”确保“三抓三促”行动常态长效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3-13 】 【选择字号:

     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全面启动以来,泾川县委编办立足职责定位,紧扣全县“2168”发展思路,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科学谋划,围绕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四个紧盯”,狠抓“三抓三促”行动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

  一是紧盯政策学习,持续推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部署要求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全面贯彻全国、省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精心部署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宣传机构编制党内法规,积极协调配合县委党校开展政策培训,持续加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使全县各级各部门业务人员都能熟悉了解机构编制各项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紧盯自身建设,持续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办党员干部对标“组织口”标准和要求,认真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有效提升机关运转效率,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引导动员全体机关干部事事抢占先机、处处争取主动,切实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为抓手,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碎片”时间、工作间隙进行学习,机关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每一名机关干部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紧盯问题整改,持续推动问题进一步清零。全面了解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落实和重点领域改革成效,做深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聚焦制定的任务清单,进一步认清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针对存在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全力确保问题按期高质量整改到位。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扩大综合整改效应,对结构性超编问题,加大工作力度,限期整改消化到位。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编制前置审批制度,坚决防治超编进人,杜绝出现新的结构性超编问题。

  四是紧盯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速。坚持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督导机制,严格对照部门“三定”规定要求,全面分析研判新组建部门、整合部门机构设置,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县委巡察、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范畴,建立覆盖巡察、审计工作全链条的“事前共商、事中协作、事后运用”工作机制,推动机构编制监管工作提档升级。(撰稿:史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