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紧扣“三字”要求 扎实做好年报统计填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5 】 【选择字号:

为全面完成2023年度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确保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泾川县委编办紧扣“快、严、实”三字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根据省、市机构编制年报统计业务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编办下发的《关于积极做好2023年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县委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明确年报统计工作的相关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安排专人制定工作方案,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细致梳理2023统计年报变化情况、统计口径和重难点问题,精心设计年报统计所需的各类表格,从填报说明、分类填报、报送时限和责任落实等几个方面,对做好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全面部署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县委编办充分认识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力求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求各填报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机构编制统计承诺书制度,对报送数据逐一核对同时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台账和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各单位上报的机构、编制、人员等数据的动态变化情况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年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是汇总分析数据,注重统计实效在确保汇总数据确无误的基础上,对全县现有机构、编制、人员等数据与上年数据进行对比说明,对一些领域和行业超空编、同比变化情况,认真分析变动原因,预判变化趋势,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短板、对策同时强化年报数据分析,通过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为进一步制定严控机构编制、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和项目生入编等重点工作任务提供重要数据资料和数据支撑。(撰稿:尚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