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四个聚焦”优化教育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8-17 】 【选择字号:

泾川县委编办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与时俱进,科学研判,不断优化全县教育编制资源配置,逐步破解城区学校编制紧缺问题,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聚焦服务保障,凸显责任担当。百年大计、教育先行。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建立机构编制事项主动服务机制,对涉及教育部门的重点工作靠前一步,主动对接,坚持做到“四个第一”,即:涉及教育机构编制的请示第一时间进行调研论证;教育方面的机构编制议题第一时间上会研究;教育方面的文件第一时间起草下发;教育部门使用编制事项第一时间予以办理。想方设法配合做好教育发展方面的工作任务,竭尽全力解决教育事业方面的机构编制问题,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和保障。

二是聚焦破题之策,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针对教育编制瓶颈问题,制定调研计划,全面深入了解城区各学校的实际在校学生人数和教师配备,以学生数量的变化情况和学科结构调整情况为基础,在听取学校管理人员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全县教育资源进行分析研判加大内部挖潜力度,统筹考虑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按照编制相关规定比例和岗位设置要求综合测算编制缺口,进一步做好县域、学校、学段、学科间师资力量的统筹优化和动态调整。

三是聚焦目标导向,推动落实见效。调剂编制221名,先后设立8所幼儿园,统筹解决全县幼儿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加强统筹协调,适当调整编制,对退休、调出等教师及时办理出编手续,确保特岗教师计划、特殊人才引进等有编可用。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有效盘活编制存量,不断提高教师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权限下放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制定《泾川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细化了编制审批程序、健全了跟踪评估机制,确保权限下放后编制管理规范、使用高效。

四是聚焦监督管理,确保规范运行。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细做实监督检查,并和教育、人社、组织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将教职工编制管理列入机构编制核查内容,杜绝教师在编不在岗、随意抽调借用教师等现象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师编制实名制管理,确保教育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不断推动部门高效履职,确保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撰稿:史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