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创新“清单模式”工作法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01 】 【选择字号:

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泾川县委编办紧扣要求,围绕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任务创新学习清单制度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清单、服务清单工作模式,形成闭合链条,着力打造笃学善思、遵纪守规、恪尽职守深钻细研风清气正、服务周到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不断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列出学习清单始终把学习常态化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课题,以笃学、增效、进位为目标,列出学习清单指导目录,每周一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确保学习导向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同时,引导干部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强化政策业务学习,让自主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成为生活习惯,在日积月累中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对业务法规政策的合理运用,让每一名机关干部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完善制度清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省、市规章制度为依据,对办内运行机制、管理制度等34项制度集中进行修订完善。对缺项缺位、缺失空白的,进行弥补;对内容不全面、操作性不够强的,进行完善;对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与新规定新要求不一致的,及时废止或修订,切实构建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务实管用的机构编制工作制度体系提升机关制度建设系统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梳理任务清单以增强全体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落实能力为导向梳理细化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印发县委编办领导干部分工清单》,建立健全在岗必有责、有责必追究的追责机制,使大家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针对阶段性工作任务,列出工作计划表,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以过硬作风、务实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明晰问题清单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针对干部查找的个性问题、领导讲话指出的共性问题、督导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调研带回的面上问题、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理分析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列明类型、原因、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内容,实行机构编制问题销号制管理,做到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通过问题的扎实整改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制定风险清单”。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结合岗位职责,针对空编使用、编制核定、职能职责配备、法人证书颁发、档案资料保管、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岗位权力廉政风险点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廉政风险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长效防控机制,真正把廉政风险控工作落实到各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

六是公开服务清单”。紧抓服务优化,淬炼优质高效的办事能力聚焦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等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指南,将办事流程、所需资料、办结时间、相关要求等通过网络予以公布,切实加强办事指引,确保单位办事有的放矢。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精简办事材料,实施简政提效,有效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撰稿:史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