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四个保障”破解教育系统
教职工编制保障难题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8-26 】 【选择字号:

泾川县委编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紧紧围绕“百年大计、教育先行”的方针,大力推行“四个保障”,通过存量盘活、编制挖潜、周转使用事业编制等方式,破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难题。

一是统筹编制资源优先性保障。按照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求,统筹调配盘活编制资源,结合机构改革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将改革调剂精简压缩出的事业编制优先调剂到中小学使用,通过多方调剂调配,我县教育系统教职工编制达3092名,较好地解决了教育系统编制资源不足、人员年龄老化、专业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

二是核定专项编制针对性保障。针对全县幼儿教师总量小、编外聘用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立足我县事业编制总量较小,大量调剂编制补充较为困难的客观实际,按照“立足当下、兼顾长远、逐步提升”的思路,采取“编内与编外相结合”的方式,将400名编制核定为幼儿园教职工专项编制,专门用于保障全县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全县26个城区和村级幼儿园幼儿教师足额配备,有效破解了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幼儿教师编制短缺的难题。

三是探索实行编制“周转池”制度保障。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相当于“编制银行”),按照“一转一还”工作思路,为教育系统设置周转池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周转使用,重点解决已满编学校引进高层级和急需紧缺性人才用编需求。今年以来,共为教育系统下达周转编制40名,引进紧缺学科教师30多人,有效破解了编制资源不足,高层级和紧缺性急需人才断档的“老大难”问题。

四是积极推进县管校聘创新性保障。结合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师生比与班师比相结合、城乡学校区别对待、小规模学校与寄宿制学校统筹考虑”的原则,及时对教育系统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根据学校空编和学科间教师余缺情况,采取竞聘上岗,落聘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和城区学校跟岗学习的方式,按“均、准、优”原则调配教师,优化配置编制资源,提高教师资源配置效率,有效缓解了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撰稿:何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