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编办节油、节水、节电等节能项目管理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3-02 】 【选择字号:

(一)节约用油、用水、用电

1、加强对公车车辆节约用油、单位节水、节电的管理、宣传和教育,提高对资源节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节能责任心。

2、加强公车燃油管理,县内均由会计会同驾驶员加油,县外出车加油由驾驶员负责加油,凭正式票据报销。节假日公务车辆应入库封存停用。驾驶人应遵守操作规程,正确判断和处理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各种情况,保持经济车速,严禁超速行驶。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节省油耗。定期维修保养车辆,及时更换空气滤芯、汽油滤芯、润滑油,保持轮胎气压正常,做到车辆技术状况完好。

3、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用毕水即关闭水龙头,避免出现“长流水”现象。

4、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办公室下班、夜晚加班最后一个人离开办公室要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要设置好节电模式,长时间不使用的要及时关闭,减少待机能耗。

5、每个干部职工等都有节约用油、用水、用电义务。要加强检查,对发现浪费资源的行为,应及时制止,未及时整改的,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处理。

(二)节约办公用品

1、加强对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领取和使用管理工作,确保办公需要,杜绝铺张浪费,减少公用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

2、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采购审批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必须按政府采购规定的标准、程序进行;随用随买的零散性采购办公用品实行申报、审批。采购前应做好市场调查,充分掌握欲购物品的性能、价格及附加优惠条件。

3、指派专人负责保管办公用品。库存办公用品的种类和数量要科学确定、合理控制,避免不必要的储存或过量积压。

4、加强对旧办公用品管理。阶段性使用和暂时闲置的物品要妥善保管,随时待用,尽量修旧利废,充分利用。

5、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工作。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再生纸使用,提倡办公耗材再利用。禁止将办公用品随意丢弃废置。

6、办公设备出现故障,由原采购人员负责协调和联系退换、保修、维修、配件事宜。故意造成设备损坏的,由直接责任人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