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三举措”做到权责清单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

【来源: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5-03 】 【选择字号:

一是梳理权力清单事项,依法确定部门职责。通过梳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本部门上级机构的“三定”规定以及2010年“三定”修订后部门之间的职责调整工作,明确各部门增加、取消、加强的职责。

二是整理责任清单事项,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交叉事项,完善协调配合机制,确保权责一致。按职责定权限,将职责边界事项中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写入“三定”规定中,实现“三定”规定职责与责任清单衔接、对应、统一,力图切实解决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监管空白的问题。

三是巩固“三定”规定成果,规范部门职权。在深化党委和政府机构改革中,要吸收借鉴近年来权责清单试点和其他改革管理成果,利用‘权责清单’巩固 “三定”规定成果,充实完善相关内容,分类列出外部权力、内部权力、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依据分类定性、清单定量,破解编制管理有定性无定量,编制配备有数量无标准的难题,厘清部门职责边界,优化部门职责关系,实现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何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