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编办开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来源: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3-16 】 【选择字号:

为了把精准扶贫项目资源精准落实到村到户,泾川县编办坚持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及时动员组织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指导服务,细化完善了《泾川县编办精准帮扶和脱贫计划》(“一户一策”)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县编办紧扣县上标准,组织召开了业务专题培训会,围绕贫困户发展产业、劳务输转、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兜底保障等方面的退出标准和验收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对“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有关要求作了详细的解读,确保了各包户干部有力有序开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多次深入帮扶村,走访贫困户,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和乡镇包村干部对接后填写“一户一策”,认真梳理归纳,分析典型问题,突出“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帮扶措施、应急保障”5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完善基础资料工作。

三是靠实工作责任。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的要求,靠实帮扶责任人“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真实性的签字背书责任,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如实填写帮扶需求、措施、项目内容和脱贫状况,做到干部签字负责、群众签字确认,确保“一户一策”既符合联系户的实际和意愿,又符合行业政策和标准,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