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编办“四注重四到位”扎实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08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泾川县编办从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源头治理和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控编减编工作。

1、注重严控总量,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泾川县编办对照新签订的《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出台了《泾川县2017年控编减编工作计划》。一是除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主管部门有明确规定外,一律不新设机构、不提高机构规格、不增加人员编制,切实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二是因新增工作任务确需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严格按照“撤一建一、总量控制”的原则,从现有存量中调剂。三是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三个一”管理制度、编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用编核准制度,严格遵循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四是领导干部的任命必须在核定的职数和编制内进行,公开招聘、人员调配必须事先征求机构编制部门用编意见,严禁超权限设置机构、超编进人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2、注重动态管理,确保数据维护到位。制定印发了《泾川县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和完善泾川县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一是凡单位机构、编制等事项发生变化的,系统管理员在文件印发当日内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同步修改,确保数据库信息与批复文件一致;凡因考录、调动、退休、辞职、在职死亡等发生变动的,要求用人单位在15天内办理人员增减审批、备案手续,系统管理员依据相关文件、控编补员单等,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更新在编人员数据库,确保信息不滞后,实现同步动态管理。二是按照省、市编办的统一要求,统一使用泾川县政务内网平台进行操作,规范录入口径。严格按照实名制系统规范管理相关要求,实行专用账号登陆,安排专人管理,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维护管理的安全性、连续性。坚持实名制信息数据与纸质台帐两种模式同步调整、存档备份、相互验证,确保实名制数据安全、准确。三是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数据查询、统计功能,对人员编制进行“大数据”智能计算、汇总分析,全面掌握全县编制总量及实际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机构编制动态,为领导决策、严控机构编制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数,并提出人员招录计划和预警建议。以实名制数据库为依据,严把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计划、增员入编、干部任命等新增人员的入编审核关。

3、注重源头治理,确保查缺补漏到位。扎实开展控编减编查缺补漏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在控编减编工作中开展查缺补漏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228名结构性超编人员,按照年内消化50%的目标,研究提出了通过编制调整、定编定岗、人员分流、自然减员消化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编制部门调剂编制消化19人;由人社、财政、编制部门在系统内定编定岗消化11人;年内超编单位自然减员消化12人;由组织、人社部门系统内分流人员消化32人;在年内空编单位选调工作人员时,从超编单位选调人员消化40人。二是14个需消化的财政预算事业机构和5名工勤编制,研究提出了撤销14个乡镇安监站,在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挂牌的意见和核销5名工勤编制的意见。三是为进一步强化编制管理,研究提出了机关事业单位空编集中管理的意见。针对挂牌机构独立运行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整合措施,通过多种手段,确保控编减编目标的实现。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将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工作范围,会同审计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一是对超编进人、混编混岗以及“吃空饷”等机构编制违规问题,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予以纠正并通报批评。同时,充分发挥“12310”举报电话、网络平台的监督作用,加强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受理工作,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二是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清理“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等多项监督检查。三是将“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中,通过全县机构编制网统一向社会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全力打造“阳光编制”,实现了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全天候跟踪监控,有效预防了违规进人、“吃空饷”等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