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莱芜市“六个着力点”将事业单位改革推向深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24 】 【选择字号:

[他山之石]

事业单位完成类别划分后,为确保实现改革预期,激发单位活力,山东省莱芜市着力在推进单位转企、开展购买服务、规范创新编制管理、摸排“风险点”、落实任务分工等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深入。

——研究政策,推进单位转企。根据本地实际,会同财政部门认真分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情况和运行状况,起草印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工作方案》,配合推进具体单位转企改制方案会签。对经营开发类单位编制进行回收;对历史欠账多,情况复杂,容易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单位,加强财务管理,使其尽快达到转企改制条件。

——加强范围审核,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安排部署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充分考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中心工作、本地政府财力水平以及事业单位改革实际和承接主体发育状况,对各部门单位提交的37个事业单位68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汇总整理和认真审核。

——加强编制管理,探索制度创新。根据分类改革后部分事业单位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实际,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与机构编制管理衔接办法》。结合新核定的公立医院编制总量,指导公立医院按照业务水平、类型特点、床位数、门诊量等提报人员控制总量,在市级公立医院试点编制备案制创新管理方式。

——推进绩效考核作,试点法人治理结构。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公益类事业单位,涵盖教育、科研、文化、卫生计生等34个系统。印发《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在部分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指导确立理事会,制定章程。

——摸排“风险点”,化解改革风险。通过对比和统计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前单位提报的分类要求和分类后实际分类意见,深入分析,确定七类风险点情况,及时与部门和单位沟通,通过定期调度改革进展情况、就分类后有关政策和问题的答复与解决做好预案,努力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

——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督促指导。将事业单位分类意见下达到各部门单位后,为切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印发《莱芜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重要事项,分部门建立管理台账,制定定期调度制度,每周一调度,稳妥有序推进。